Friday, November 18, 2011

佛陀的格言9〈束縛〉

慧律法師:「第三小段,束縛,綑綁的意思,佛陀所講的束縛,是指內心不自在,不是指這個色身。哪一種情形會產生嚴重的束縛我們?每一個人都想過自由自在的日子,如果你沒有學佛,縱然放你出去外面,沒有關在牢裡面,你一樣是束縛的人!為什麼?你一樣被關在煩惱的牢籠裡面,一切眾生不明了真理,沒有自由份的,看什麼貪什麼;看什麼瞋恨什麼;看什麼嫉妒什麼,我們什麼時候自由自在的過過一天的日子?」


第九句佛陀說:「凡是固執某一件事情,或者是執著某一種見解,而去輕視其他事物是卑鄙的,智者稱它為束縛。」

慧律法師開示:「凡是固執某一件事情,或者是修行人,你修哪一種宗派,執著自己的見解是高超的,其他人都不如你;其他的宗派都不如你;其他的道場都不如你;其他的法師都不如你,有這樣子的固執,世間人固執某一種事物,而修行人固執某一種見解,輕視別人的事物是卑鄙的;輕視別人的見地是醜陋、是卑鄙的,只有自己是最了不起的;有智慧的人稱它為束縛,這就叫做束縛。所以,束縛來自一顆不平等的心,不了解法法本空,法法平等,這就會造成束縛。所以,真正修行人,當我們有高超的見解、高超的佛的智慧;高超就是沒有高下,這個叫做高超;世間人之所以成為凡夫,是因為他有高跟下,所以,《金剛經》講: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這個意思。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就是告訴我們:我們的本性是沒有任何高跟低;高跟低是妄、是執、是分別、是顛倒,所謂的高跟低,都是你自己分析後,意識心所產生的分裂的狀態,能所不斷,不曉得諸法本空。因此眾生之所以活得很痛苦,就是因為他時時刻刻都執著某一種事物;修行人時時刻刻執著某一種見解,認為:我比你行!書讀多一點:我書讀得比你多,你沒讀書,沒水準!看不起別人,處處都以自己的為最高,那就變成是法不平等,那就有束縛。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