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佛陀的格言11〈束縛〉

佛陀說:「貪心是最猛烈的火,它會讓你心神不寧。憎恨是最壞的執著。迷惑和錯誤的見解,是最難逃脫的網。愛欲是最難渡過的河流。」

慧律法師開示:「憎恨是最壞的執著,一直恨一個事、一個人,一直一年、二年、三年都割捨不下,憎恨是最壞的執著。
迷惑,以為有真正的欲望可以去追尋,還有外道的錯誤的見解,或者是佛教裡面所講的法對法的執著,叫做法執,不曉得所有的語言、文字本來就空,任何的語言、文字,任何的佛的言說,其實都是空無自性,都是寂滅、絕對的解脫法;我們誤認為有語言可說、有文字可著,或者是佛真正的有說法,沒有的!迷惑和錯誤的見解,是最難逃脫的網、脫逃的網。什麼叫迷惑?譬如說著於男女,那個感情一執著,那就是:叫我如何不想他呢?日想、夜想,晚上作夢也想,二六時中,完全被這個緣起的假相迷惑。名也好、利也好、男女也好,或者是世間財色名食睡也好;修行人可怕的就是錯誤的見解,很想修行,卻碰到了惡知識,把你引導到錯誤的觀念,你還很感謝他!為什麼?因為初學佛法的人,沒有能力去分辨哪一個是善知識?哪一個是惡知識?沒有辦法!所以,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成就佛道,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緣,都沒有辦法碰到正法。
最後一句:愛欲是最難渡過的河流,愛欲,這個愛欲包括了財色名食睡,尤其是男女的愛欲,哪一個結過婚的人,會想到說:我求生極樂最重要?結婚,大家就是家庭為重,要好好的照顧老婆,深深愛著老婆;或者是深深的愛著這個老公;或者是生一個天才的兒子,深深的眷戀著,好好的栽培,這個是人之常情,在世間法無可厚非,因為他是世間人。但是,一個學佛的人,有哪一個幸福的家庭,會想到說:我有一天會死亡,老公走老公的、兒子走兒子的路,我還是要修行比較究竟?是有誰會想到這個,最透徹的生命的臨終這一關?因此可以說普天下的人,沒有一個人可以脫離這個愛欲,夫妻太恩愛,事實上很難修行;夫妻之間每天吵架,你也很難修行,看到對方,火氣就上來,沒辦法念佛,一念的話,火氣很大;太恩愛,束縛太強;太仇恨,瞋恨心太強。所以,學佛的人,應當自己用智慧去拿捏,哪一種情形對我們修行最沒有障礙。對不對?有的人學佛,她的先生也不信佛,一直想要度他,他就因緣不具足,你怎麼度他?她老公不吃素,她就拼命的希望老公吃素,修行還沒有成功,家庭就搞得烏煙瘴氣了,吵鬧不停!所以,夫妻之間,要拿捏到恰到好處非常困難!
一個人的生活,它就比較絕對;兩個人的生活,它就比較相對,我要尊重你,你要尊重我;可是,有的人大男人主義很強,你怎麼尊重他,他還是不滿意啊,你皮鞋給他擦亮,他還是不滿意啊;西裝給他弄好,他還是不滿意啊!對不對?到最後,你就會覺得很疲倦;不然我到底該怎麼做才對?你怎麼做,他也不滿意啊,因為他的心充滿著煩惱。所以,夫妻是最難的哲學,清官難斷家務事,你做師父的,你也是很難!有一個女居士來,就說:唉!我先生啊‧‧‧‧‧‧她問師父說:我先生對這個男女就很執著!常常找她麻煩;可是,她希望清淨,她說:師父!怎麼辦?我說:涼拌啊!那妳告訴我:我能告訴妳先生嗎?妳先生又不信佛!這個就是很難,一個想要清淨的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個他就沒有學佛啊!對不對?所以,很難的!所以,她來這裡受八關齋戒,都是戰戰兢兢,戰戰兢兢!為什麼?回去就怕犯到,她先生受九關齋的(台語什麼都不知諧音),他才不理你什麼八關齋戒!所以,這個就是:愛欲是最難渡過的河流,尤其是世間人!你說一個人不貪財,已經很難了;世間人不貪名,那更難;世間人,叫他放開男女的欲望,開什麼玩笑?所以,要講說解脫,很遙遠;你要講看得淡泊一點,就很不容易了,把它看得很淡泊──名、利、色三關。所以,我曾經勉勵這些法師就是說:一個出家人,或者是一個在家居士,能夠把這三關看得很淡,這個人修行已經成功一半了,名、利、色三關放下,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這個人修行,還沒有修行,這個人成功一半了!所以,離婚的人也很好修行,不要每天在那邊哭,哪那麼笨?一個人沒結婚,也很好修行;兩個夫妻都學佛,也很好修行,你尊重我,我尊重你,很好修行!對不對?所以,觀念稍微改變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