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佛陀的格言19〈洞察〉

佛陀說:「以不真實的事物為真實,以真實的事物為不真實,停留在不真實的思想當中,永遠無法達到真實的境界。」

慧律法師開示:「這個真實就是一實相、真相,這個世間的真相,就是萬法都是假相,而我們眾生就是以不真實的事物為真實。譬如說你看到某某人,讓你很傷心、很痛苦,你就一直記恨他,就是以不真實的東西、來影響到真實的心靈的解脫。所以,不曉得緣起法都是生滅、都是無常,它是不真實的,而一切的眾生,都是以不真實的事物為真實。而我們的佛性是真實的,充滿著般若的智慧,這是真實的,我們要用真實的事物,因為眾生不了解,卻把它當作是沒有佛性,只有佛有辦法,我們凡夫哪裡有辦法呢?是不是?真正有般若智慧,這種真實的,而世間凡夫他不想追求,他認為離他太遙遠了;我們不可能像佛這樣子,我們就放棄!所以,就用真實的事物把它當作不真實,認為離自己太遙遠了!

所以,一切眾生,都會停留在不真實的思想當中,看什麼東西就建立了觀念;這個觀念不是是、就是非、就是對、就是錯,要不然就是建立在自己的才幹當中,同時夾雜一些傲慢,看起來好像在行善,其實他是傲慢的投影,他能救人,可惜放不下傲慢。當他事情出現的時候,就會知道有才幹的人;或者是世間有學問的人;或者是充滿著有權力的人,你就會發現,他的思想當中永遠停留在不真實的。永遠無法達到真實的境界。為什麼?他以不真實的名、利,或者是學位,或者是技術、醫術,他一定會停留在自己的見地裡面。每一個學者或者是醫生,都認為自己是全世界最行的,這個事情如果發生在法師,就很可怕了!為什麼?就會勸導眾生:你只許聽我的,不容許聽別的法師的,不容許你親近別的道場!這個就會產生佛教很可怕的思想。我在這裡必需告訴大家:依法不依人,哪個法師講的都一樣,你要深入的去觀察,他是不是依佛陀所講的正法?有正,講的是佛陀的正法,你就依!不管在任何的時間、空間、任何的場所、任何的國土,只要那個法師講的法完全是依佛陀講的法,不管他的身分、地位,乃至於他就是一個在家居士;乃至於是一個醜陋的屠夫,他講的法完全是佛陀所講的法,你統統必需依他的,依法不依人。

學佛不是感性作用,佛法要回歸理性;佛法要回歸智慧的;佛法要回歸正法的;佛法要回歸科學的。是不是?而且佛法也沒有辦法解決一切的問題,沒有辦法!有一個寫信來,說他的女兒得精神病,後來他不相信,他認為是鬼魂附身,她到晚上就大吼大叫,無緣無故就哭泣,無緣無故就胡言亂語,他找遍了所有的中醫、西醫,什麼高僧啊、大德啊,去請示,還有連神都問了,花了所有多少人民幣,傾家蕩產,就一個女兒這樣子,傾家蕩產,沒辦法救!後來他就是寫信來求助師父了,希望我施展什麼法力,能夠趕緊救救他的女兒,我是他的唯一的依靠!我也是跟他回信;要好好的看醫生,早睡早起,營養要照顧好,繼續看醫生,多聽佛法,把錯誤的觀念慢慢的糾正。諸位!這樣就一定會好嗎?那不一定!如果它是一種DNA、它是一種遺傳的,它是一種業力啊!父母親的遺傳,她到某一種年齡層,她就會發瘋,她就會發神經,就會見種種的怪異的現象,自言自語,晚上不睡覺,說看到什麼王爺公、媽祖娘娘;看到什麼土地公;看到什麼爺爺啊、娘娘啊!是不是?看到什麼孫悟空;或者西遊記裡面的、封神榜裡面的神,那我們也沒辦法,法師不是萬能的;佛陀也沒辦法,佛陀也不是萬能的;佛陀如果是萬能的,佛陀當時在世一個演若達多,他也是精神病啊,佛陀為什麼沒有辦法救他?在《楞嚴經》裡面啊!對不對?演若達多他是精神病,釋迦牟尼佛有辦法救精神病的嗎?沒轍啊!沒辦法,也是束手無策。佛有大神通;可是,沒有辦法改變眾生的業力,沒有這個能力啊!所以,你要求師父加持,在某一種情況是有效的。因為很多人來到這個講堂,說他家孩子晚上睡不著覺,或者是女孩子感覺她是業障很重,她就求師父跟她加持一下,摸摸頭,有時候是真的就是很不可思議,佛陀幫助師父,摸一摸頭,回去就是真的好了。她來感謝師父,我說:妳要感謝佛,跟我沒有關係!對不對?那也是妳的福報啊,跟師父有什麼關係呢?她就很感恩,我就:佛陀加被師父,讓我有一點加持力,這個都感恩佛陀、諸佛菩薩。是不是?所以,不是每一個人加持都有效,不過摸摸頭總是結一個善緣,摸摸頭,反正我也沒有損失什麼。是不是?因此,我們要了解,佛法是理性的、是科學的,不是迷信。佛法不是什麼人都有辦法,你去救他,什麼問題你都有辦法幫他解決,什麼問題你都有辦法回答他,沒辦法的!(餘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