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佛陀的格言5〈寧靜〉

佛陀說:「當一個人品嘗到孤獨,與恬靜的美味時,便不會產生恐懼的心理和犯罪的行為。」

慧律法師開示:「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你能夠在單獨一個人仍然不覺得孤獨,同時這種孤獨充滿著智慧,內心與佛同在,同時真正品嘗到恬靜的這個美味,你的內心裡面擁有佛陀的智慧,你就不會產生恐懼的心理,也不會去作奸犯科、去犯罪,有犯罪的行為。像我們年輕人就是內心空虛,少男、少女就拼了老命去追求。像今天報紙登的,年輕人去當古惑仔,電影看得太多了,殺人、放火、販毒、偷竊車子,電影總是把古惑仔或者這些黑道的大哥,演得好像英雄,這就讓年輕的這一代產生了錯誤的示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能夠有真正佛的心,就算自己一個人,也不會覺得孤獨,當我們有寧靜的內心,嘗試到這種法的喜悅的時候,我們內心就不會有恐懼。恐懼是怎麼來的?就是患得患失來的,你擁有的東西你很恐怕去失去,就會有產生恐懼感,強烈的佔有欲,就會有恐懼失去。所以,沒有得失,恐懼感慢慢的就會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