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佛陀的格言6〈私欲〉

佛陀說:「痛苦的根源是私欲。無論你企求快樂,或者是報復,或者是企求長壽的欲望,都會導致痛苦。」

慧律法師開示:「意思是說:你自私的欲望太強烈,那就注定一輩子的痛苦是沒有辦法拔除的,什麼都只有為自己想,自私自利,不肯犧牲跟奉獻,那麼,這一輩子,你想要遠離這個痛苦是不可能的!無論你企求快樂,你想要擁有快樂:我期望快樂!但是,不知道放下那一念就是快樂,因此拼了老命要追求快樂,可是,快樂消失的時候,又有失落感,不曉得那剎那生滅法,沒有真實性的快樂。
所以,無論你企求快樂,會導致你痛苦;是指世間假相的快樂,不是法、真理的快樂。或者是說:別人對不起你,你很想去報復,這樣也會導致你痛苦!或者是每天都祈禱你長壽,你有這樣強烈的欲望、希求;不知道我們這個色身,是業力所感召而來的,萬法隨緣的過日子。你企求欲望,什麼欲望呢?長壽的欲望,都會導致痛苦。你想要有長壽,就會吃這個補品、吃那個藥,吃這個、吃這個、吃那個。最近有一個婦人,三十八歲,剛好生了第二胎,生產第二胎,那麼,中國人的傳統,它就是這樣子,要做月子;做月子,因為她沒有那個健康的觀念,她就開始吃這個四物湯,然後這個燒酒雞就拼命的補,拼命的補,補,一直補,因為她認為,生產過後一個月就是要做月子,要好好的補;結果兩個禮拜,才兩個禮拜,中風,補過頭了!這個就是當我們一直企求健康,沒有這種健康的知識,結果補過頭了,中風!因此還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吃補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