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66條經典禪語之十一

11. 狂妄的人有救, 自卑的人沒有救, 認識自己, 降伏自己, 改變自己, 才能改變別人。

感想:
這句禪語講的很深奧, 為何狂妄跟自卑有如此分別, 一個有救而另一個卻無救, 我一時還無法完全參透。
我的想法是, 狂妄的人眼中只有自己, 往往看不起別人, 但只要學佛, 就能慢慢降伏自己, 把我慢心轉為佛慢心, 化自大為自信, 了解世間最有資格「狂妄」的唯有佛, 而佛卻只有慈悲心沒有分別狂妄之心, 就有救了
至於自卑的人, 認為自己沒有把握做好任何事情, 沒有恆心, 沒有毅力, 找很多藉口來姑息自己的懈怠, 那的確很難解救, 但我想只要能不斷跟善知識親近, 慢慢了解「生佛不二」的道理, 眾生與佛是平等無二的, 認識到自己只要努力修行將來也能成佛, 就應該可以消除自卑的心理了。
如果世上每個人都能改變自己, 所謂的「別人」, 其實也是另一個「自己」, 當然也能跟著改變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