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66條經典禪語之九

9. 你什麼時候放下, 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

感想:
這句禪語把放下跟沒煩惱畫上了等號。
我們成人以後, 漸漸受到各種外境的薰染, 慢慢沾染了不好的習氣, 開始有得失的心, 得到了就不捨得放下, 貪得無厭, 卻忘了要得到越多則犧牲也越大。比如說你拼命努力工作, 得到了上司的肯定, 代價往往卻是自己的健康, 或者寶貴的家庭時間, 所謂賺錢其實是被錢所賺, 被錢賺走了我們的青春, 真是得不償失!
很多人往往會把放下誤解成消極的人生觀, 認為佛說四大皆空那乾脆不必努力, 等時間到了往生淨土便是! 這是很大的錯誤! 那是曲解了放下, 放下跟放棄是不一樣的! 我們還是要積極過日子, 努力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 目的不是為了賺更多的錢, 而是在於利益一切眾生, 然後再跟著佛開示的四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等等來放下對世間的執著, 一步步淨化自己的人生, 走向解脫之康莊大道。
所謂的「放下」其實只是方便說, 在聖人的眼中, 實際上本來無一物, 根本沒東西可放下! 直到我們有一天連放下的觀念也不存在時, 就開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