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66條經典禪語之三

3. 你永遠要感謝給你逆境的眾生。

感想:
人的一生, 不是永遠一帆風順的, 總是苦樂參半的。遇到順境時, 我們不要沾沾自喜, 以為是理所當然, 一定要懂得惜福; 遇到逆境時, 我們要看開, 以平常心對待, 把它當成是人生中的一個考驗, 並懷著感恩的心情去面對給我們逆境的人。因為唯有逆境才能使我們成長, 累積經驗, 鍛鍊自己, 培養克服困難的能力, 在順境時也才更懂得珍惜。 一直生活在溫室裡的花朵, 缺乏逆境的鍛鍊, 一旦遭受暴風雨, 就很容易枯萎凋謝了。唯有經過不斷的風吹雨打, 花兒才能培養不屈不撓的毅力, 繼而在風雨中茁壯成長。曾經聽過一個故事, 有個人看到要破蛹而出的幼蝶, 屢次衝不出蛹, 為了幫一把, 竟然把蛹捅破, 結果蝴蝶是順利出來了, 但由於沒經過破蛹的過程, 翅膀發育不全, 結果飛不起來而虛弱致死了。
這故事也給我們一個教訓, 很多現代家長工作太忙, 而為了彌補自己對孩子的虧欠, 就盡量在物質方面滿足孩子, 導致現在的年輕一代人多數缺乏逆境的磨練而變成草莓一族, 也產生了很多問題青少年, 這是很值得家長們去檢討反省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