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4, 2009

66條經典禪語之二十九

29. 默默的關懷與祝福別人,那是一種無形的佈施。

感想:
在網上找到有關佈施的訊息, 轉載如下:

佈施之意,就是「給予」,人心顛倒,習於獲取,不欲付出。菩薩心行,第一就是實踐「給予」的美德。

  佈施的內涵,佛經分為一、財佈施,二、法佈施,三、無畏佈施,是由淺入深的次第;「財佈施」,是佈施物質,錢財是身外之物,但有一時之需,「財佈施」,能解人急難,救身不能救心,煩惱依然;「法佈施」,是佈施真理、智慧,給予煩惱迷惘的眾生一個正確的人生方向,使明白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自動發心修行、追求真理;「無畏佈施」,就是佈施信心、愛心。

  眾生的惑、業、苦,皆出於無明、沒有智慧,因為生命生死流轉、輪迴多劫,早已迷失本性,離開了佛性之家,所以眾生最大的痛苦,是缺乏安全感,生命沒有保障,因害怕而想佔有什麼保障自己。

  因畏懼而貪取、因不得而瞋恨、而癡心妄想,種種罪業因果永無止盡。故而菩薩佈施無畏,給予信心,有信心就有力量,就能改變命運。信心源於愛心,得到愛心自然感覺受到肯定,便會產生自信,而自動發出力量。

禪語開示我們, 佈施不一定得要有形, 默默的施以「無畏佈施」, 給與別人無形的關懷與祝福, 這也是可取的! 當然, 無形的佈施固然對方無法直接感受到, 但最起碼的你自己的心就已經充滿了祥和, 試問懷著嗔恨的心如何去關懷祝福他人呢? 這類的佈施, 受益者最大的其實還是你自己, 時時無形的佈施, 能化暴戾為祥和, 對淨化自己的人格將有莫大的裨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