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0, 2009

66條經典禪語之二十四

24. 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 但並非每個人都懂得生命, 乃至於珍惜生命。不了解生命的人, 生命對他來說, 是一種懲罰。

感想:
真是一針見血! 這世上, 有太多的人不懂得生命, 不珍惜生命了。
生命是無常的, 是苦的, 但也是絕對公平的, 前世造的因, 今生受的果, 如果不覺察到這一點, 則很容易產生心理不平衡, 不是怨天尤人, 就是忌妒別人的成就, 其實, 凡事只要自己確定已經全力以赴即可問心無愧, 其餘的, 只能聽天由命, 再多的怨恨忌妒只會徒增煩惱, 於事無補。
我們生而為人, 有幾時曾冷靜思考過, 到底人生的意義何在? 人為何要到這世間走這一遭?
基本上, 人生出來就要一定要經過父母養育, 然後接受學校的教育, 畢業後出來社會工作, 結婚生子, 打拼事業照顧家庭, 再後來老了, 退休了, 兒女也長大成人了, 就跟老伴到公園散散步, 看看電視, 打打牌, 如果老伴先走了就或許養條狗到外面遛狗以排遣寂寞。最後呢... 就要買副棺材準備後事了。
迷迷糊糊的生, 迷迷糊糊的死, 接著繼續下一生輪迴, 這不是很可惜, 很可悲嗎? 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啊!
不了解生命的人, 會經常把時間花在毫無意義的地方上, 總是無時無刻想要找樂子, 但這些全部都是暫時性的"樂", 滿足一時的刺激之後, 無論如何仍然得回到原點, 樂一旦消失了, 失落, 煩惱, 苦悶隨之而來。這樣的生命, 對這些人來說, 有如受罰, 因為他們的人生, 充滿了無常的痛苦, 於是只能阿Q般地說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擁有。曾經有過就足夠了。可是, 有誰不想得到永恆呢?
要得到快樂其實不需依賴任何外在條件, 自己即是快樂的泉源, 當下一心放下即離苦得樂。只要放下萬緣, 則內心了無罣礙, 充滿祥和, 那何須勞費心力去苦苦追求暫時的刺激以期得到一時的快樂呢? 天長地久就在眼前, 何苦找尋曾經擁有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