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66條經典禪語之二十八

28. 用傷害別人的手段來掩飾自己缺點的人, 是可恥的。

感想:
只要是還在六道輪迴的眾生, 就一定會有缺點。
知恥的人, 自己知道自己有缺點, 會生起慚愧心, 時刻想去改進, 不隨便說人是非, 因為自己的"非"都說不完了, 還有時間精力去說長道短嗎? 唯有靠不斷的修行, 努力去克服自己無始以來的習性, 讓自己本來清淨無瑕的本性顯現出來。
可是, 世上卻很少有人肯認真面對自己的缺點, 每個人都喜歡在人前掩飾自己缺點, 怕接受批評, 怕矮人一截, 以為把缺點暴露於人前是可恥的。其實恰恰相反!
俗語說:"知恥近乎勇", 那些勇敢說出自己缺點並努力嘗試改過的人一點也不可恥, 反而令人欽佩他們的勇氣。最可恥的人正如禪語所開示的, 有缺點也罷了, 竟用最骯髒的手段藉傷害別人來達到掩飾缺點的目的, 不但可恥, 而且可惡, 可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