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A sad truth about Chinese learning in Singapore

The following is a comment I added with regard to a recent post by former DJ 杨君伟。He recently appeared on a episode of Channel U's programme. The link to his post is

http://blog.omy.sg/dannyyeo/archives/6331

学习本身的母语还得靠培养学生的兴趣来加以推动或用中国之崛起来利诱其实有点悲哀。根本问题其实不是营造环境,比如种子已被破坏了,有再多的阳光雨水养分也是徒劳。

要知道真正有心者仍然可以在新加坡把华文学好,毕竟这里各种华文媒体还是很多的,举凡报章、电视、广播等比比皆是,华文也依然是本国四大官方语文之 一。君不见在美国成长的ABC很多华文还是很不错的,他们所处的语文环境又岂能和本地相比?再如马来西亚华人呢?除了母语,他们还得学马来文和英文!问题症结我个人觉得还是在于心态吧?

从家庭,学校,社会乃至整个国家都要树立一个观念,就是母语不是靠“乐学善用”来鼓励就能见到显著或持久的成效的,否则母语及格水平也不会每况愈下 了。培养兴趣是对其他科目而言,但母语不应只是一门科目!它是本身种族独有文化的载体和桥梁,重要性甚至凌驾其他科目,不懂华文很可能沦为无根者或香蕉人。但在新加坡功利主义之下,金钱至上,精通母语者又赚不了大钱,实用价值低,没文化者又如何?还不是照样赚得盘满钵满,有文化者可能生活潦倒,使得整个社会无法正视华文学习的必要性。在这种观念主导下,除非英文不再是国际上最通用的语言了,华文取而代之,只懂英文者变成难以维持生计,那么,精打细算的新 加坡同胞们可能就再也不敢抱怨华文难学了!

我说的其实跟Hot On一样,只是我啰嗦了点,英文、数学没人抱怨,因为不懂这些前途顿时一片暗淡。不懂华文丝毫无损其社会地位,什么唐诗宋词、儒家思想,到头来我荷包鼓鼓最重要!

No comments: